酒肉一樽

说书人。井底之蛙。纸上谈兵。


更新时间中午十一点。全职杂食,本lof仅发布叶受向内容。
欢迎小天使们评论鞭笞

思君不见瀛雪台~2

#韩叶,双花,喻黄,方王,主cp是韩叶

#po主下周期末考...压力山大...整个人都郑轩了

#其实我也不知道我在说什么......

 

===============================================

 

 

簌簌江南寒叶曲,泠泠姑苏玉城歌。

晟朝开朝是是一派乱世,喻氏站稳脚跟,靠了祖帝打江山时结拜的四位兄弟,“韩”"叶"将,“喻”“成”计,加上“苏”器之助,将晟朝的蜀葵花旗插遍了如今的天下。只是四氏战场上风光无限,暗地里冷箭也受了太多,几百年传承下来,唯有韩家侥幸留存至今。四氏族人,除开韩文清,只余了藤风郡主是嫡支子嗣。

叶家那一场灭族的大火里嫡长子侥幸得以逃脱的消息隔着数年烟云传到宫闱之中时,喻六殿下指着演武场上那抹身影,对随侍的御医笑道:“天下也只有他肆意至此,宁肯将一朝苍生的记忆改尽,也不愿改换个面貌音容。”

“殿下是那位的朋友,何不劝解几句。”徐景熙犹为今晨凭空变了的那一段记忆暗恼。“他虽有通天彻地之能,也不该随性施为,徒惹天道惩戒。”

“他像是会怕天道的人?”喻文州仍是笑。

徐景熙无言。

 

演武场上叶公子使一杆长矛挑翻了第四位挑衅他的世家子,一身白衣依旧纤尘不染。藤风郡主体贴地替他拭去脸上的汗,笑容柔美。

“你这次倒是没法子整日窝在屋里了,我看挺好,再这么懒,骨头怕都要锈住了。”苏沐橙收了帕子,俏皮地眨了下眼睛。

“这帮子不知道尊敬老人的兔崽子。”叶修懒洋洋地站着,身子大半重量都压在那杆精钢的战矛上。

苏沐橙正笑着,眼角余光却瞥到一角墨色的衣衫,笑容愈发的甜美:“我也不在这里占你的地方,你等的人来了。”

叶修提起战矛,笑容在眼中丝丝蔓延:“我喜欢你这个说法。”

他等这一场曾经的相遇,等了多少年。

 

这世上有没有一模一样的人?

韩文清不动声色地观察着面前据说是江南叶氏嫡长子的男人,叶修亦专注地看着他。眉眼清淡,素如冰霜,发若泼墨,这是那一夜韩府神秘出现的白衣人叶秋的形容。叶秋,叶修,这或者是一个巧合,或者是一个阴谋。

对面的人在他眼中看见墨色沉浮,懒洋洋地勾起一抹笑,微抬的眼角却含着战意。韩文清突然发现了两人之间的不同。叶秋的眼中是千里冰封的寒雪,而叶修的眼中藏着一柄上古的凶剑,出鞘时溅出幽蓝的冷光。

 

前者由天,后者由命。

 

世家子弟虽有名家教导,却都是一身的花拳绣腿,表面上肆意潇洒,内里绵软虚浮。韩文清初初从军时也能舞得一套流光溢彩的剑花,塞外的酒喝了九年,如今也只剩了招招见血的狠辣。

一场在他看来胜负已定的比斗,让他对那个突如其来的叶氏传人另眼相看,一寸长一寸强,战矛是沙场上最常见的器物,却也是最难用好的器物。战矛长而显拙,趋去势虽强,收势不稳,军中甚少有人舞得好。而叶修的战矛使得随心所欲,无甚华彩,却锐无可挡。

韩文清所用亦是一杆长枪,两人的锋芒与杀机皆隐在那一杆精钢制的物件上,没有书中江湖的翩翩风采,唯有若有若无的冷意,随着枪矛相撞寸寸扑向双臂。

围观的苏沐橙微微侧了脸,卷过的气流削去她额前半根青丝。

枪尖相抵之时,叶修在韩文情耳畔低笑一声:“连与人比试都带着血腥味,韩文清,不愧是天生的将帅。”

韩文清眉头微皱,正想说些什么,脑海中却猛然爆出一声怒喝,“黄口小儿如何能得此尊位!司掌征战,稍有不慎,便是世间百万生灵涂炭,苍生伏尸!此事绝不可交予无名之辈!”

而后是一个与如今相同的慵懒声音:“可有些人,是天生的将帅。”这个声音又带了点笑意问,“在座诸位,谁有资格质疑这一点?”

他这一愣一顿,虽只是半息时间,叶修的战矛却已如影随形,待他横枪格挡,已停在胸口。矛尖的寒意扑向他胸口。

“你这魂魄,到了此时可算是完整些了。”叶修极轻地说了一句,提矛后撤。

 

“三魄提前归位,韩文清好算是能顺当活到命元尽时了。”喻文州遥遥相望,对身边的徐景熙说。

 

这么一场龙争虎斗传入皇帝耳中。更是为皇帝笼络人心提供了一副好说辞。

“江南叶氏是兵武之家,现下叶修得了天助,躲过了灭族的灾祸,又有这一身好功夫,自然是要承袭先辈们的望盼。”翌日的早朝,皇帝状似不经意地提起,神情里满溢着慈爱,眼中却装着威严。“听闻叶修与韩卿已见过面了,两家在开国之际便是金兰兄弟,如今便让叶修在韩卿身边做个副将,历练几番。”

确实是一招妙棋,副将的职位看着风光,并无实权,既抚慰老臣之心,又不怕叶修生有二心。若叶修不愿,可说他妄自尊大,野心勃勃不宣而告。若韩文清不愿,他昨日败于叶修之手,以此做文章,便可说他嫌才妒能,无容人雅量。左右落不到皇室半分不是。

半响之后,大殿里落下叶修谢恩的声音,极平极静,无波无澜。

 

 

评论
热度(26)

© 酒肉一樽 | Powered by LOFTER